Responsive image
 首页   研究动态   大家访谈   学者风采   古典今译   论著选刊   学术沙龙   古典学评论   缙云书评   研究资源   联系我们
《农业志》(节译) [古罗马]加图著 范秀琳 译注
(发布日期: 2017-06-12 10:40:06  阅读:次)    
 

《古典学评论》第2辑


《农业志》(节译)    

                                     

[古罗马]加图著  范秀琳 译注

 

导读*

                          

马尔库斯·波尔奇乌斯·加图(公元前234-前149年)原名马尔库斯·波尔奇乌斯·普瑞斯库斯,生于距罗马城约10英里的图斯库鲁姆(Tusculum)一平民家中,少年时代在萨宾附近的瑞阿特其父农场中度过,“我在节俭、贫穷和努力工作中度过童年,开垦萨宾岩石,在坚硬的土地上挖掘和种植。”(Cato, Speeches 128)。简朴的农业生活造就了他朴素、节俭、严肃、诚实、稳重和爱国等优秀品质,这正是后人所称颂的古罗马人之美德。因其处事干练且精明之故,普鲁塔克尊称其为“加图”[1],以取代原名中的普瑞斯库斯。

加图现存于世的唯一完整作品是农业箴言集,名为De Re RusticaDe Agri Cultura,此为罗马历史上首部农业著作。《农业志》是以加图的第一手经验为基础,内容较为详实精准,故可作为农业学科方面的实用手册,其中各种权威性指导亦利于农场管家的管理。但在此之前,希腊和迦太基均有农业著作出现,不久即被官方翻译成拉丁文,加图可能对此并不知晓。因为如果他参考其他著作,可能会对其作品做更合理的安排,极可能出现一本农业文学作品。

《农业志》受后人捧读,原因有二,一是:其语法是最基础的拉丁语,语言结构较为简单且直接,是拉丁语入门者一部较好的阅读文献。从行文中使用的词汇可见罗马人生活在充满谷物、牲畜和简单机械的农业社会中,农业生产在当时仍居主要地位。二是:其内容涉及经营中小型农场的实用知识,对罗马农民及诸多地区农业生产具有指导意义,从中可见公元前2世纪意大利拥有经营农场的重要事务。

 

背景

在意大利,谷物最初是低地作物;斜坡用作牧场和林地,受侵蚀较轻。通常小麦在冬季来临前进行秋播,雨季结束后晚春收割。因此在小麦成长期间,低地的土壤较为湿润,这使得小麦经常生锈菌,加图时期,锈菌比较普遍。另外,长期单一的大宗生产令地力衰退,故而谷物产量下降,海外行省的谷物进口亦使得罗马邻近地区的农业生产遭受打击,谷物种植逐渐让位于葡萄园、橄榄园。特别在意大利南部地区,出现了大面积的牧场,由是,新的农业生产方式开始出现。生产的作物不再只为满足家庭需要,也开始在市场上销售。这种形式的农业生产在近东地区、非洲的迦太基、西西里都迅速发展起来,从这些地区罗马学到了新的农场经营方式。约公元前150年,监察官加图著《农业志》,对这种新的农业生产方式进行介绍。其内容对提高人们的生产技术和专业水平颇有裨益,对地产经营非常实用。

 

主要内容

    在《农业志》中,加图写下他所知道的一切,包括选择农场、人员和设备的配置、土地的使用、一年的工作安排,基本的宗教仪式等方面内容。以下所选的是其中54-90节内容,主要介绍如下:

54-63:一年的供应。

54:草料。

55:柴火。

56-60:奴隶和畜群的供应。

61:耕与播。

62-63:车和绳子。

64-68:收获橄榄。

69-90:处方。

   69:油罐涂料。

70-73:牛用药。

74-82:制作糕点。

83:为牛献祭品。

84-87:制作甜饼、粥和淀粉。

88:盐的提纯。

89-90:喂肥家禽。

 

 

54. 要用如下方法为牛准备、提供饲料。播种结束,要准备和采集橡树果并扔到水里。每天一头牛喂半摩底;如果它们不干活,最好牧养,或喂储藏在桶里的葡萄皮一摩底。要在白天放牧,晚上要喂一头牛二十五利布鲁姆干草。(2)如果没有干草,要喂它们圣栎和常春藤的叶子。要储藏小麦和大麦秸秆、野豌豆或羽扇豆和其它种作物的秸杆。储藏夹杂很多草的蒿草时,要放在屋顶并撒上盐,然后作为干草用。(3)春季开始喂时,要喂一摩底橡树果或葡萄皮或一摩底软的羽扇豆,十五利布鲁姆干草。三叶草成熟时,首先要喂三野草。要用手拔,它会再生:用镰刀割,就不会再生。(4)要一直喂三叶草,直到它枯黄为止:就是要这样节省。其后喂野豌豆,再喂稗草,稗草之后喂榆树叶。如果有白杨树叶,要混在一起,这样就有足够的榆树叶了。没有榆树叶时,要喂橡树叶和无花果树叶。(5)没有什么比伺弄牛更有利可图的了。冬季牛不耕地时,才需要放牧。因为当它们吃嫩草时,总是寻找,所以要带笼头,在耕地时就不会吃草。

55. 为主人把薪柴收藏在板架上;要把橄榄树的树干、树根在露天堆成垛。

56. 给奴隶配给的食物。冬季劳动的奴隶要给四摩底小麦,夏天四摩底半小麦,管家、女管家、工头、牧羊人三摩底,带脚镣的奴隶冬季四利布鲁姆面包,开始在葡萄园翻地时,五利布鲁姆面包,到无花果成熟时,再恢复到四利布鲁姆。

57. 给奴隶配给的酒。葡萄收获后,他们可以喝三个月的劣等酒;第四个月每天一赫明纳[1],一个月即两个半康吉乌斯[2];第五、六、七、八月每天一塞克斯塔里乌斯,一个月即五康吉乌斯;第九、十、十一、十二月,每天三赫明纳,一个月即一安福拉; 另外,萨图恩节[3] 和康比塔雷节[4] 每人三个半康吉乌斯。每人每年酒的总量为七库阿德兰塔尔。要给带脚镣的奴隶按每个人所做的工作增加份额;他们每年喝十库阿德兰塔尔的酒并不很多。

58. 奴隶的食物佐料。要尽量多的贮藏落下的橄榄。然后贮藏那些可榨出少量油的成熟橄榄,要节省使用,以便尽量维持最长时间。用完橄榄时,要提供鱼酱和醋。每人每月1塞克斯塔里乌斯橄榄油。每人每年一摩底盐足够。

59. 奴隶的衣服。每两年提供一件三足半长的托伽,一件短斗篷。每次给他们托伽和外氅时,要先拿走旧的,用它做成鹑衣。要每两年提供好的木屐。

60. 每年为同轭上的牛提供的饲料有:羽扇豆一百二十摩底,或谷粒二百四十摩底,干草五百二十利布鲁姆,三叶草[5],蚕豆二十摩底,野豌豆三十摩底。所以,要措意谷物的产量以便种植足够多的野豌豆。

61. 如何种好地?要耕好地。接下来呢?耕地。第三步呢?施肥。

那些耕地最勤、最深者,会犁出最小的根须。如果耕得浅,根部会露出地面,变得更为粗壮,橄榄树的养分就会流失到根部。耕谷物地时,要及时且精耕,不能犁出不同的垄沟。(2)其它的耕作就是多锄地,仔细取出秧苗,根部要多带土及时运走;根部盖好后,要踩实,这样就不受水害。如果有人问什么时候适宜种植橄榄树,那就是干旱的土地在种植期,肥沃的土地在春季。

62. 你有多少对牛、骡、驴,就要有多少货车。

63. 压榨器的绳索拉直要达到五十五足;四轮马车的皮带六十足,缰的皮绳长二十六足;马车的轭绳十八足;细绳十五足,犁耕的轭绳十六足,细的八足。

64. 橄榄一经成熟就得采摘。要尽量少放在地上和板架上。橄榄在地上和板架上会腐烂。采摘者希望落下的橄榄越多越好,这样便可采集很多;加工者希望橄榄能在板架上放久一些,以便变软,这样它们更易于加工。不要相信橄榄放在板架上会变大。(2)你完成得越快,得到就越多,若采集同样摩底的橄榄,即会生产出更多更好的橄榄油。那些长时间放在地上或板架上的橄榄,油较少且质较差。如果可能,要一天把油倒出两次。因为油在油渣和残渣中时间越长,质量就越差。

65. 要这样榨新油。要尽早从地上收起橄榄。如果脏,要清洗,要除掉树叶和污物。第二天或第三天,要加工那些采摘下来的。橄榄变黑时,要摘去。你用越绿的橄榄榨油,油就越好。对主人来说,用成熟的橄榄榨油获得的最多。采摘橄榄时,如遇霜冻,(2)要在三天或四天后榨油。如果你愿意,可以把盐撒在橄榄上。要让榨油室和储藏室尽可能暖和。

66. 看守人和倒油者的职责:认真看护储藏室和榨油室。尽量避免让人进入榨油室和储藏室。要使之洁净无比。不使用铜制容器,不用橄榄核榨油。如果这样做,油发臭味。要把铅锅放到缸里,油流到那里。榨油者一用控制杆压油时,倒油者就立刻用贝壳仔细舀油,不能停止。注意不能舀走油渣。(2)要先把油倒进盆里,从那儿再倒进另一个桶里。要经常从这些盆里除去残渣和油渣。从锅里取油时,要除去油渣。

67. 看守人的职责:榨油室的人要始终注意容器的洁净并看管好,以便顺利榨橄榄、榨干。不要在榨油室劈柴。要不断地把油取出。每榨一次油,要给榨油者一塞克斯塔里乌斯油和所需的灯油。(2)每天要清残渣。要不断清理油渣,直到油进入储藏室最后的大缸中。要用海绵擦篮子。要每天把油倒换位置,直到油进桶为止。在榨油室或储藏室,要小心注意不能让人窃油。

68. 收获葡萄、橄榄后,要抬起压榨器横梁;要把榨油器绳、缆绳、升降绳挂在食物储藏室压榨器横梁上;要把磨盘、搭钩、压榨器杆、绞盘、筐、篮、柳条篮、梯子、叉架、所有以后会用的东西放归原处。

69. 要这样浸透新油桶。要在七天内把油桶装满油渣,要每天添油渣。(2)而后取出油渣,让油桶干。桶干时,头一天就把树脂倒入水中,第二天让其溶解。而后要给桶加热——比所涂树脂的温度要低——微温就行;要用碎木加热。加热适度时,要放入树脂,然后涂抹。如果涂抹适度,四利布鲁姆树脂足够涂抹五十指宽的桶。

70. 牛用药。若你怕牛生病,给健康的牛盐三粒,月桂叶三片,韭葱叶三片,韭葱三头,三头,乳香三粒,萨宾草三棵,芸香叶三片,泻根茎三棵,白豆三颗,火炭三块,酒三塞克斯塔里乌斯。要站直收集所有这些东西,要站直研磨并喂它们。喂药者要空腹。要在三天内喂牛这种汤药。要这样分配,每头牛喂三次时,你要全部用掉,牛和喂药者都要站直。要用木制容器喂药。

71. 如果牛开始生病,要马上喂它一个生鸡蛋;让它整个吞下。第二天,要把研碎的韭葱头和一赫明纳的酒喂它喝光。要站直研磨并用木制容器喂药,牛和喂药者都要站直。人和牛都要空腹。

72. 为了不让牛磨损蹄子,在赶它们上路到任何地方之前,要在蹄上涂液体松脂。

73. 各种葡萄开始成熟时,要给牛喂药,以使之健康。你看到蛇皮时,要捡起并收好,以便在需要时无须再寻找。要把蛇皮、盐、斯佩尔特小麦、野生百里香全部和酒研磨,要给所有的牛喝下。夏季要照看牛总是喝洁净水;这关系到它们的健康。

74. 这样做面饼。要把手和搅拌盆洗净。要把面粉放到搅拌盆里,要逐渐加水揉好。揉好后,要成型并在陶盖下烤。

75. 用这种方法做祭饼。在搅拌盆中把两利布鲁姆奶饼研碎好。研好后,要加一利布鲁姆麦粉,或者——若要更松软——加半利布鲁姆精制的麦粉,并与奶饼搅拌好。要加一枚鸡蛋,搅拌好。要这样做祭饼,要在下面铺好树叶,在热灶台中的陶盖下慢烤。

76. 这样做糕饼。用两利布鲁姆精制麦粉做糕面,四利布鲁姆面粉和两利布鲁姆上等二粒麦粉做饼皮。要把二粒麦粉倒入水中。当面粉完全和好时,要倒入干净的搅拌盆中,并要干好。然后要用手揉。揉好后,逐渐添加四利布鲁姆面粉。要把这个和另一个[6] 做成饼皮。当它们干好,要放到柳篮里。(2)变干时,要干干净净地存放。你做每一个饼皮时,揉时,要用沾油的布接触,要四周弄净并涂油。饼皮做好、要烘烤时,要把灶台和陶盖加热好。然后要撒上两利布鲁姆面粉再擀。这样可做成薄的面皮。要把十四利布鲁姆不酸且很新鲜的羊奶饼放入水中。要在那里浸软,要换三次水。取出并用手逐渐使之干透,要把干透的放入搅拌盆中。(3)当你使全部奶饼干透时,要在干净的搅拌盆里用手揉,要尽量碎。然后要选用一个干净的箩筛,要让奶饼通过筛子进到搅拌盆里。然后要加四利布鲁姆半的好蜂蜜。要把它与奶饼搅拌好。然后把外皮放在面积一足大的干净案板上,放上浸油的月桂叶做成糕饼。(4)要先把一个饼皮放在最底部,然后用搅拌盆中的东西涂抹饼皮,一层加一层,不断涂抹,直至用完所有的搅拌的奶饼和蜂蜜。要在最上面放一个饼皮,然后卷起底部,布好灶台并先加热,便可放上糕饼,要盖上热陶盖,上面和周围放上烧红的木炭。要注意慢慢烤好。要揭开盖子看两三次。烤好后,要取出并涂上蜂蜜。这些糕饼能有半摩底。

77. 这样做蛋卷。要考虑你所需要的数量,要与做糕饼的相似,如果不用其它方法塑形,可以做出完全一样的。要在底部给饼皮涂好蜂蜜。然后要拧成绳状,要放在底部,一个一个地密密摆好。余下的一切像你做糕饼一样,制作并烤制。

78. 要这样做油煎饼。在做外皮、饼皮和奶饼方面要用同样的方法,和做糕饼一样,只是没有蜂蜜。

79. 这样做油炸圈饼。要用同样的方法混合奶饼和二粒麦粉。你要多少就做多少。要把油倒入热青铜容器中。炸一个或两个,要用两根木棒不停翻动,要取走炸好的,涂上蜂蜜,要撒上罂粟籽,即可食用。

80. 用同样的方法做薄烤饼,如果不用带孔的炊具,和油炸圈饼一样。要倒到热油里。其形状有如蛋卷,用两根木棒翻动。要在微温时涂油并上色。要和蜂蜜或蜂蜜酒一起食用。

81. 要和做糕饼一样糕。要放入做糕饼的所有材料,在揉面槽中混合后,放到陶罐里,并把陶罐沉到盛满热水的青铜锅里。要在火上加热。烧好后,要打破罐子,即可食用。

82. 要这样做圆蛋糕,如果不这样做,要和做面包卷一样。要用饼皮、奶饼和蜂蜜做拳头大的圆球。要把它们密密得放在底部,要和蛋卷的方法一样放置,并用同样方法烤制。

83. 要这样为牛的康健祈愿。白天要在树林中为每头牛向“林神”马尔斯祈愿。三利布鲁姆斯佩尔特小麦,四利布鲁姆半肥肉,四利布鲁姆半鲜肉,三塞克斯塔里乌斯酒,这些可放在一个容器,酒可放另一容器中。奴隶或自由人均可从事这一圣事。圣事结束后,要在原地把食物吃光。妇女不能参加这一圣事,也不能看是如何举行。如果你愿意,每年都可以举行这种祈愿。

84. 用这种方法做甜饼。像做祭饼一样,把半利布鲁姆面粉、两利布鲁姆半奶饼掺合在一起,另加四分之一利布鲁姆蜂蜜和一枚鸡蛋。要用油涂抹深陶碗。全部搅拌好后,放入碗中,用陶盖盖上碗。要注意烤好中间部分,这是最厚的地方。烤好后,取出碗,涂上蜂蜜,撒上罂粟籽,置于陶盖下片刻,即取出。这样便可用小碟和勺子进食。

85. 要这样做布匿麦片粥。要把一利布鲁姆二粒小麦放入水中,使之泡好。要把它倒入一个干净的槽里,要与三利布鲁姆鲜奶饼、半利布鲁姆蜂蜜、一枚鸡蛋一起搅拌好,并放到一个新罐里。

86. 要这样做小麦粥。要把半利布鲁姆干净小麦放到洁净的搅拌盆中,洗好、去好皮并冲洗好。然后放入大罐和清水一起煮。煮熟后,逐渐加牛奶,直到有稠汁为止。

87. 要这样做淀粉。要洗净上等小麦,然后放入槽里,一天加水两次。第十天要把水清掉,要清干,要在干净的槽里搅拌好,弄得像渣滓一般。要把它放到新麻布里,要把稠汁挤到新碗或搅拌盆里。全部这样过一遍后再揉搓一遍,要把碗放到太阳下,使之变干。变干后,要放到新罐里,然后和牛奶一起煮。

88. 要这样制白盐。要从茎部打碎干净的双耳罐,装入净水,放在太阳下。里面悬挂装有普通盐的篮子,要不断摇晃并不断填满。每天都要这样做多次,直到两天内盐不再溶化为止。(2)它将有一标记:要放入小干海鱼或鸡蛋,如果漂起来,就是盐水,即可以贮存鲜肉、奶饼或咸鱼。把盆或碗中的盐水放在太阳下。要一直放在太阳下,直到结晶。由此便可形成盐花。阴天或夜晚时,要放到屋内;白天太阳出来时,要放到太阳下。

89. 这样喂饱鸡和鹅。把刚下蛋的小鸡圈起来。用精制麦粉或湿润的大麦粉做成面团,把它们浸入水中,再放入嘴中,每天逐渐增加;从贪吃上观察是否足够。一天喂两次,中午要喂水;供水不要超过一个小时。要用同样的方法喂鹅,只是先要给水喝,一天两次,喂食两次。

90. 要这样喂饱斑尾林鸽。它被抓后,要先给它煮过和烤过的蚕豆,要从你嘴吐到它嘴里,喂水也一样。要这样做七天。然后要准备干净、研碎的蚕豆和干净的斯佩尔特小麦,煮三分之一的蚕豆,然后倒入斯佩尔特小麦中,要弄干净并煮好。取出后,要揉好,要用油涂手,先轻微再用力揉,要蘸油揉,直到做成面团为止。浸水后,适量喂食。

 



*本译文得到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古罗马农书与农耕文明研究》(项目号:15BSS008)的资助。本译文系根据洛布丛书哈里斯·博伊德·阿什先生(Harrison Boyd Ash1936年校勘本拉丁文译出。

[1] 这个名字可以追溯至其曾祖父,“他不止一次因勇敢而被嘉奖,其战马在战争中被杀后,有五次他从国库中得到补偿。”(Plutarch, Cato, 1.1)引自 Andrew Dalby, On Farming, Prospect Books, 1998, p.9.

[1] 赫明纳:液量或干量单位,1赫明纳约等于265.5毫升。

[2] 康吉乌斯:液量单位,1康吉乌斯约等于3.186升。

[3] 萨图恩节:最初在1217日举行,共和国后期,从17日延至23日,敬奉播种神萨图恩。

[4] 康比塔雷节:十字路口守护神拉瑞斯(拉丁文为lares,罗马家神)的节日。在1217日至15日间举行,通常是13日至5日。

 [5 数字缺失。

[6] 指前文提到的四利布鲁姆面粉和两利布鲁姆上等二粒麦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