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首页   研究动态   大家访谈   学者风采   古典今译   论著选刊   学术沙龙   古典学评论   缙云书评   研究资源   关于我们
西方古典研究读书会
(发布日期: 2023-05-12 07:56:19  阅读:次)    
 

西方古典研究读书会


58日,在徐松岩老师的带领下,西方古典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召开了本学期首次读书交流会,会议主要以“发言——评论”的方式展开,由每位参加的同学分享近期的读书心得和思想感悟,再由老师和其他同学对该同学的发言进行评论,提出看法和建议。

以下是本次会议的发言记录。

博士研究生邵同学发言主题是雅典的观剧津贴,认为古代雅典的观剧津贴制度来源于雅典悠久的公共分配制度,经历了伯利克里、克里奥丰、卡利亚克拉特斯、阿吉里奥斯、卡利斯特拉托斯等雅典政治家出于政治目的所进行的调整,在公元前四世纪由雅典政治家欧布鲁斯正式确立,并成为其推行和平政策的重要手段,也因此成为主张战争对抗马其顿的演说家德摩斯提尼的攻击焦点。而观剧津贴制度通过使民众获得小利,确实起到了压制雅典战争意图的作用,也潜在地造成雅典对抗马其顿失败丧失独立的结局。观剧津贴制度是雅典民主政治复杂性的折射。

博士研究生刘豪同学分享了读书的方法和体会,汇报了之后博士学习的阅读方向和写作框架,给师弟师妹讲了如何在众多的史学资料中选取自己感兴趣的书记,并且如何做到速读和精读。

硕士研究生王瑜凡同学的发言:古希腊历史学家兼旅行家波桑尼阿斯的《希腊纪行》是对奥林匹亚遗址记载最重要的古代文献之一。结合学生对奥林匹亚的实地考察,有以下体悟。波桑尼阿斯提供了对古代奥林匹亚详细的地理位置和方位描述,描述了的建筑和雕塑并记录了古代奥林匹亚的历史、文化、宗教仪式等,例如,波桑尼阿斯提到宙斯神庙是奥林匹亚遗址中最大的建筑物,位于奥林匹亚的西南部,并描述了它的建筑和雕塑,包括著名的宙斯神像。这都帮助考古学家定位了神庙的位置,并启发了他们进一步研究、发掘和重建这座重要的古代建筑。

硕士研究生张雨晴同学的发言探讨了石榴在古典文明中的意象,由古代希腊冥后帕尔塞福涅、天后赫拉、酒神狄俄尼索斯,两河流域的大母神库柏勒的神话,探讨石榴自身包含的生死意象。探讨了石榴在古典文明中的意象,由古代希腊冥后帕尔塞福涅、天后赫拉、酒神狄俄尼索斯,两河流域的大母神库柏勒的神话,探讨石榴自身包含的生死意象。徐老师评论到在希罗多德的《历史》中,也有关于石榴的故事,IV. 143大流士在穿过色雷斯之后,抵达科尔松尼斯的塞斯托斯。他在他的舰队的协助下从那里渡海,进入亚细亚,他留下一位名叫麦加巴佐斯的波斯人,统领欧罗巴方面的事务。就是这个人,大流士有一次当着各位波斯人的面称赞他,以表示对这个人特别的器重。【2】大流士有一次正要吃石榴,正当他剥开第一个石榴的时候,他的兄弟阿塔班努斯就问他,他希望有什么东西能够像石榴的种子这样多。大流士回答说,如果我拥有像石榴种子那样多的麦加巴佐斯式的人物,那就比征服希腊更使我感到满意了。3】大流士当着其他波斯人这样说,是很给他面子的;而这时他把麦加巴佐斯留在欧罗巴担任统帅,留给他约八万将士。

硕士研究生满田同学的发言:亚里士多德论优良的民主政体的模式,实质上是一种混合了少数贵族和大多数平民的政体,一些高级官职通过选举决定,另一些普通职位通过抽签决定,并通过法治来保证制度的合理运行。

硕士研究生周红羽同学的发言主题是关于读书的选择,包括如何选择值得阅读的书籍和文章,以及如何将看法形成文章,对于一年级的硕士研究生而言,面对数量庞大的专业书籍在选择书籍进行阅读的时候感到迷惑,对此徐老师给出了宝贵的建议,老师建议在阅读书籍的时候可以有详有略,对于重要的书籍精读,对于不太重要的书籍略读即可,另外关于如何将观点形成文章,徐老师也给出了建议,老师建议在选择文章题目时应当考虑到资料收集的难度,资料相对较少的选题可能会存在一定难度。

硕士研究生陈程程同学的发言:G·E·M ·德圣克罗阿(1910--)是当代英美最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古史学家。 尤以《伯罗奔尼撒战争的起源》(The Origins of the Peloponnesian War)、《古代希腊世界的阶级斗争》(The Class Struggle in the Ancient Greek World )驰名。他独树一帜,尤其推崇毛泽东,深入钻研过毛泽东的理论著作,推崇马克思、恩格斯及其唯物史观理论,是一位有唯物史观的历史学家。

在他的书中,非常推崇修昔底德 。在他的The Class Struggle in the Ancient Greek World中,Introduction部分就指出,My general aim in this book is first (in Part One) to explain, and then (in Part Two) to illustrate, the value of Marx's general analysis of society in relation to the ancient Greek world.他写作本书,主要目的是论证马克思对古希腊社会分析的价值(包括奴隶,付费劳动力等阶级,土地,政体等)。并且交代了每一部分(Chapter1-8)他将要论述的内容,包括概念解析,术语名词的理解,例如the ancient greek world指什么时段,class society什么时间出现的,书中经常以词汇变化形式来论证内容,例:古希腊的城邦关系,农奴状态,从poliscity)到chora(countryside)slavecolunus。经常拿马克思对待问题的态度与修昔底德做比较。附录部分在对比奴隶和付费劳动力时再次引用马克思的理论。

读书交流会也是一次思维的碰撞,徐老师点评了每位参加读书会的同学的读书过程和想法,并且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今后的读书建议,读书方法,边读书边思考,想到的内容要及时记录,合理选择好的图书,各位同学在此次会议之后都表示很大的收获徐老师最后总结:思维交流、想法碰撞,这些也正是在进行学术研究中不可缺少的内容,学习不能单打独斗,多进行交流更有利于大家学术研究的进行。


(陈程程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