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首页   研究动态   大家访谈   学者风采   古典今译   论著选刊   学术沙龙   古典学评论   缙云书评   研究资源   关于我们
著名历史学家王兴运先生逝世
(发布日期: 2022-11-01 19:44:02  阅读:次)    
 

        王兴运教授,原西南师范学院历史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世界史学科带头人、中国世界古代史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0月30日在重庆北碚家中去世,享年92岁。


       王兴运先生受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林志纯先生,与吴宓、孙培良等同仁共同奠定了西南师范学院世界古代史的学科基础,培养了徐松岩、易宁、吴晓群、刘林海等世界古代史领域的知名学者;同时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定向教研世界古代史的高校教师,参与、见证了我国世界古代史学科的建立。主要研究成果有:《族外婚问题》(译文,《东北师范大学科学集刊》1957年第2期)、《伯罗奔尼撒战争史》(商务印书馆1979年)、《外国历史常识:古代史部分》(与刘文鹏合著,中国青年出版社1987年)、《古代伊朗文明探源》(商务印书馆2008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