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首页   研究动态   大家访谈   学者风采   古典今译   论著选刊   学术沙龙   古典学评论   缙云书评   研究资源   关于我们
暑期国际课程周“希腊研究专题”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 2022-08-12 09:50:52  阅读:次)    
 

        2022年7月11日至24日,在西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教务处和研究生院的支持和指导下,历史文化学院成功举办了第四届国际课程周。此次国际课程周引进了英国剑桥大学和希腊帕特雷大学的三门“希腊研究专题课程”:《古希腊哲学家论幸福生活》《希腊通史》和《东南欧现代史》,并邀请郭涛、李昕和王勇三位老师作为共课教师参与联合授课。

       希腊帕特雷大学的斯塔西诺斯·斯塔夫里雅奈阿斯(Stasinos Stavrianeas)教授的《古希腊哲学家论幸福生活》,讲述了古希腊哲学家,特别是智者学派、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伊庇鸠鲁学派和斯多亚学派对幸福生活的论述,并在此过程中引导学生思考自然与习俗、美德的本质性与统一性、幸福的定义和如何克服死亡恐惧等重要命题。

       希腊帕特雷大学的马里奥斯·哈佐普洛斯(Marios Hatzopoulos)教授的《希腊通史》,将希腊古代史和希腊的近现代史有机地结合起来,讲述了从古典时代到奥斯曼统治时期这篇土地上经历的重大变革,以及近代以来希腊民族主义的兴起,和由此带来的革命、民族独立及希腊的现代化历程。

       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的凯特·帕巴瑞(Kate Papari)的《东南欧现当代史》从地中海地区的自然条件和种族构成出发,讲述了19-20世纪东南欧地区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从19世纪的帝国统治、东西方的交融和民族主义的兴起,到20世纪各民族国家的独立以及两次世界大战和冷战对东南欧地区的冲击和影响。本课程中专门设计的师生互动环节,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课堂参与度。

       此次国际课程周取得预期教学效果,是持续推进对希腊文明的全面研究,推动希腊研究中心的平台建设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