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首页   研究动态   大家访谈   学者风采   古典今译   论著选刊   学术沙龙   古典学评论   缙云书评   研究资源   关于我们
学术讲座| 崔延强:亚里士多德之后——希腊化时代的哲人理想
(发布日期: 2022-06-14 15:26:50  阅读:次)    
 

讲座题目


亚里士多德之后——希腊化时代的哲人理想


主讲人简介


崔延强,男,汉族,山东青岛人,哲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西南大学副校长。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重庆英才·优秀科学家、“重庆市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第二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重庆市宣传文化第二批“五个一批”人才。


长期致力于外国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高等教育学领域的研究。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省部级课题17项。出版《皮浪学说概要》、《大学的生命》等专著、译著20余部,发表论文90余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获第二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全国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10项。


内容简介


亚里士多德之后,希腊哲学进入了一个特殊历史时期,史称希腊化。在“希腊化”300多年的时间里,各派哲学竭力塑造自己的“哲人”理想,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精神气质和崭新的思想特征,开启了一个新的哲学时代。伊壁鸠鲁派的哲人“理想”在于超脱时俗、退守内心、充满花园般温馨的“静谧的”快乐;斯多亚派的“哲人”理想在于把最高的目的视为与自然和谐一致地生活;皮浪怀疑派的“哲人”理想在于对所有遮蔽心灵的独断信念保持“存疑”、“不动心的”境界。三大流派的“哲人”理想虽有分殊,但却贯穿着同一主题,那就是与环境抗争、战胜自我、摆脱命运、独立于世俗之外,最终达致宁静和幸福。


参与方式


时间:6月17日 19:00

地点:腾讯会议 909-713-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