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首页   研究动态   大家访谈   学者风采   古典今译   论著选刊   学术沙龙   古典学评论   缙云书评   研究资源   关于我们
徐松岩教授做客希腊研究中心交流与发展研讨会,谈希腊文明的海洋意识
(发布日期: 2020-10-11 15:31:16  阅读:次)    
 

2020年10月10日下午两点,应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希腊研究中心邀请,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希腊研究中心主任、西南大学古典文明研究所所长、中国世界古代史研究会副会长徐松岩教授出席了会议并发言,发言题目为《谈谈希腊文明的海洋意识》。此次发言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与会者70余人,时长3个小时,国内众多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并发言。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胡继华教授进行了简短热情的开场白后,首都对外文化传播研究院院长曲茹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希腊研究中心主任尹亚利教授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周连选书记进行致辞。下午两点十分,会议发言正式开始。

徐松岩教授的发言题目为《谈谈希腊文明的海洋性》。他指出中华文明和希腊文明在海洋意识上的差异巨大,与中国相比,希腊文明的海洋性非常鲜明。希腊文明与海洋关系密切体现在以下三点:1、希腊居民的生产生活都与海洋有关。2、希腊进入文明时代后,海洋在经济、社会都占有重要地位。3、希腊在文化上也对海洋有很深的认识和思考。

通过考古学发掘,人们发现希腊航海业从旧石器时代晚期已有发展。即使是农业城邦斯巴达也有海洋意识。公元前5世纪后期雅典在爱琴海建立起霸权是希腊世界海洋意识健全的标志,这种海洋意识体现海洋经济意识、海洋领土意识、海洋国防意识三个方面。希腊的这种海洋意识被马其顿、罗马、拜占庭所承继,是近代西方海洋意识的源头。亚里士多德曾言,真正的强国应是海军、陆军都强大。中国的发展也离不开海洋,我们应通过研究历史来更好地理解现实。

徐老师关于希腊海洋意识的思考和发言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认同和肯定,胡继华教授也对徐教授的发言表示赞同。在此之后,南开大学陈志强教授谈到了国内的希腊研究中心参与决策来提高学术服务能力;上海外国语大学胡晶晶教授谈到了希腊5G网络发展历史与现状;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钱颖超主任论及北外希腊研究中心近期的研究重点;华南师范大学的王三三教授讨论了古代希腊和中国问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胡继华教授、蒋璐教授、黄薇薇教授、李向利研究员的发言分别探讨了地缘政治与近年希腊政党起落、希腊加入中东欧17+1合作机制的重要意义与重要角色、古希腊语与经典文本教学漫谈、古希腊文化与西方启蒙运动这四个问题。在胡继华老师做结束发言感谢与会师友后,会议圆满结束!诸位老师都做出了精彩的发言,对希腊研究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为众位听众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是希腊研究交流方面一次成功的尝试,对深入理解当今中国与希腊的关系大有裨益.

            

西南大学希腊研究中心研究生:柳叶儿 李天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