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首页   研究动态   大家访谈   学者风采   古典今译   论著选刊   学术沙龙   古典学评论   缙云书评   研究资源   关于我们
崔延强教授译注的《皮浪学说概要》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发布日期: 2019-05-24 10:04:03  阅读:次)    
 

近日,崔延强教授译注的《皮浪学说概要》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皮浪学说概要》由希腊哲人塞克斯都-恩披里科编撰,共分三卷,第一卷(PH 1)是怀疑论的基本纲要,涉及怀疑论的概念、缘起、论述、标准、目的,论式,表述以及怀疑论同相近哲学的区别,第二卷(PH 2)是对逻辑学问题的反驳,第三卷(PH 3)是对物理学和伦理学问题的反驳。中文译本,除了收入恩披里柯的版本之外,还收录了希腊罗马时期的三个论皮浪哲学的短篇,分别是:第欧根尼·拉尔修的《皮浪与提蒙思想评传》、甫修斯的《埃奈西德<皮浪派的论证>》和尤西比乌斯的《亚里士多克勒<反皮浪怀疑派>》。


本书是《皮浪学说概要》的全译本,所根据的是洛布经典丛书R.G.Bury编辑的Outlinesof Pyrrhonism (Loeb Classical Library, cambridge, 1933),译者直接从希腊文译出。塞克斯都的著作的史料价值在于它比较客观地记述了公元2世纪以前希腊哲学几乎所有流派的主要观点,成为我们今天研究希腊哲学绕不过去的一手文献。


崔延强教授现为西南大学副校长,同时兼任西南大学希腊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研究员等职,是国内希腊哲学研究的权威学者之一,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希腊化哲学研究及典籍编译》,曾获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