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首页   研究动态   大家访谈   学者风采   古典今译   论著选刊   学术沙龙   古典学评论   缙云书评   研究资源   关于我们
学术讲座:系统发生学揭示汉藏语系起源([法]向柏霖教授)
(发布日期: 2019-05-15 20:00:39  阅读:次)    
 

讲座内容简介:        


       最近发表于美国科学院学报的一项最新的研究成果发现包括汉语在内的汉藏语系语言起源于7200年前的中国北部,与新石器时代的晚期磁山文化与早期仰韶文化有关。我们特邀这个成果的第一作者向柏霖先生做相关讲座。

        

       汉藏语系包含早期有文字的语言,如汉语、藏语和缅甸语,并囊括了在中国、印度、缅甸和尼泊尔使用的超过400种现代语言,更是世界上最繁复多样的语系之一,拥有14亿母语者。尽管这一语系在19世纪初就已经被研究,但是学者们对于该语系起源的认识仍旧十分有限。由法国东亚语言研究所、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以及巴黎决策数学研究所组成的科学家团队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刊出一项最新的跨学科研究成果,揭示了汉藏语起源的时间和地点。该项目用系统发生学的研究方法,考察了50种古代与现代的汉藏语,得出了汉藏语起源于7200年前,中国北部种植粟的务农先民之中的结论。为了揭开汉藏语系复杂的历史,团队学者们建立了一个由50种汉藏语系语言的核心词汇构成的数据库。这一首次发表的数据库包含了一千多年前的古代语言,如上古汉语、古缅语、古藏语以及通过田野调查收集的现代语言的一手语料。基于该数据库,并运用强大的系统发生学算法,该团队推测出了该语系语言之间最可能的历史关系,并估测了这些语言产生的年代。为了更进一步地解决汉藏语系复杂的演化历程,团队成员考察了农耕家庭的相关词汇,因为这些词汇可以揭示农耕知识如何在这一地区传播。农学分析显示汉藏语系起源于新石器时代中国北部,晚期磁山文化和早期仰韶文化种植粟的农耕民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