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首页   研究动态   大家访谈   学者风采   古典今译   论著选刊   学术沙龙   古典学评论   缙云书评   研究资源   关于我们
中心主任徐松岩教授应邀参加“第二十二届国情国学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8-11-13 18:46:55  阅读:次)    
 

2018111011日,希腊研究中心主任徐松岩教授应邀参加“第二十二届国情国学教学研讨会”,并为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的师生做“比较视野下的古希腊文明”学术报告。

报告中,徐教授将古代希腊文明放置于古代地中海世界的整体视野下来看待,通过古希腊文明与古代西亚文明、埃及文明的互动融合,分别讨论了“古希腊文明的起源”“以农为本的城邦经济结构”“城邦政治制度”“宗教文化”四个方面的内容。对世界古文明发展进程的研究一直是徐教授学术研究的着力点,这次报告内容也是在近年发表于《光明日报》两篇重要文章《雅典民主制历史上的两次“无痕蜕变”》《古希腊文明的形成及其特征》的继续思考,是他最新的研究成果。报告中,教授还结合实地考察所收集的考古和图片资料展开详实生动的讲解,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此次报告是联合国际学院为提升本科生综合素质而举办的系列专题讲座。我中心徐松岩教授在专业的科研之外,长期从事西方古典文明的大众普及工作。除了在翻译古典作品中追求流畅和便于阅读,还在西南大学校内开设“希腊大讲堂”,为广大本科生提供了阅读和交流的平台。参加系列讲座的还有南京大学以色列-犹太文化研究学者徐新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埃及学李晓东教授、北京大学赫梯学李政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神话学家叶舒宪教授以及陕西师范大学曹玮教授。

 

                                                                                      希腊研究中心

                                                                                                                 2018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