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首页   研究动态   大家访谈   学者风采   古典今译   论著选刊   学术沙龙   古典学评论   缙云书评   研究资源   关于我们
"希腊大讲堂"系列讲座(1):穿越古典—爱琴文明实地考察见闻录
(发布日期: 2018-10-16 12:24:45  阅读:次)    
 


      为提升我校本科教学水平,搭建希腊研究的学术平台,希腊研究中心(教育部备案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古典文明研究所从10月开始,推出大型系列学术讲座“希腊大讲堂”,通过文史哲交叉互动的跨学科视角,探究古希腊文明的奥秘;依托文本、图像等多种史料,思考西方文明的源头。第一讲由徐松岩教授主讲,题目为《穿越古典——爱琴文明实地考察见闻录》,将于10月18日周四晚上七点半,在荟文楼七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欢迎广大师生莅临。



主讲人简介:

徐松岩(1963~ ),山东招远人,历史学博士。西南大学古典文明研究所所长,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希腊研究中心主任,世界史博士生导师,《古典学评论》主编;中国世界古代史研究会副会长;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主要研究领域为西方古典文明和外国史学理论及史学史。在《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史学史研究》《光明日报》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学报》《四川大学学报》《西南大学学报》《安徽史学》等报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在《世界历史》独立发表10篇)。译注希罗多德《历史》(上下册)、修昔底德《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上下册)、色诺芬《希腊史》古希腊三大史学名著。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曾获重庆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四次获得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讲座内容提要:

2013年以来,徐松岩教授分别应希腊考古协会、希腊克里特卡赞扎基斯博物馆、埃及开罗大学等邀请,先后四次前往希腊、爱琴海、埃及、土耳其进行实地考察。先后在希腊大陆的雅典、斯巴达、迈锡尼、奥林匹亚、德尔斐、温泉关,埃及全境、土耳其境内的特洛伊、以弗所、帕加马、米利都、博德鲁姆,以及爱琴海的埃吉那、萨摩斯、锡拉(圣托里尼)岛、克里特岛等地,考察期间步行数千公里,拍摄了两万余张照片,与当地学者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教授将精选其中200余张照片,与广大同学分享实地考察所见所闻以及对西方古典文明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