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首页   研究动态   大家访谈   学者风采   古典今译   论著选刊   学术沙龙   古典学评论   缙云书评   研究资源   关于我们
徐松岩教授应邀在国家图书馆做“我们为什么要研读希罗多德《历史》”讲座
(发布日期: 2018-08-30 18:30:08  阅读:次)    
 


      希罗多德、修昔底德、色诺芬是古代希腊三大史家,分别著有《历史》《伯罗奔尼撒战争史》和《希腊史》,被誉为古希腊史学“三大名著”。西南大学希腊研究中心主任徐松岩教授,在认真研究相关史料和史实的基础上,历时十余年将这三部史著译成中文,受到海内外学界广泛关注。较以往翻译而言,这一译本不但在语言上打磨得更加简洁,措辞考究,译笔流畅,同时,译者还精选、吸收学界最新研究成果,详细注解。这不但满足了普通读者的需求,而且给专业的古典学研究者提供了重要参考。徐译本“三大名著”自出版以来多次重印,拥有众多读者。近日,应国家图书馆邀请,徐教授做客文津讲坛,为广大读者做了“我们为什么要研读希罗多德《历史》”的讲座。

徐教授结合自己研读希罗多德《历史》的感受和多次实地考察的经验,对希罗多德其人,《历史》的谋篇和核心内容,《历史》在西方史学史上的地位及其贡献,进行了深入讲解。讲座中,徐教授对史料的熟练掌握,研究视角的独特,观点的新颖以及幽默风趣的表达受到在场数百听众的热烈欢迎。尤其是在《历史》精彩片段的赏析部分,徐教授从一手史料出发,见微知著,发人深省,对“人世间谁最幸福?”“哪种政体最优?”等问题给出了富有新意的见解。

    讲座尾声,徐教授与听众进行了亲切互动,回答了听众的提问。讲座激发了读者阅读经典的热情,结束后,报告厅排起了长长的读者队伍,等待徐教授的亲笔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