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首页   研究动态   大家访谈   学者风采   古典今译   论著选刊   学术沙龙   古典学评论   缙云书评   研究资源   联系我们
四川大学:“史学史与史学理论前沿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17-02-12 19:50:57  阅读:次)    
 

       2016年11月11-13日,由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四川大学学报(哲社版)》编辑部和《中国历史学前沿》编辑部协办的“史学史与史学理论前沿论坛”在四川大学召开。本次会议为期两天,包括主题发言和分组发言,来自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学术期刊的编辑以及部分硕博士研究生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12日上午9时,“史学史与史学理论前沿论坛”在科华苑宾馆二楼会议室开幕。开幕式由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原祖杰教授主持,四川大学副校长晏世经教授致开幕辞。晏教授在致辞中强调了历史学科的重要性,并表达了校方对本次论坛的高度重视。随后,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李德英教授代表学院致辞。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霍巍教授虽然因故未能出席开幕式,但在之后赶到会场时依然表达了对与会学者的热烈欢迎。

       10点20分,第一场大会主题发言在科华苑宾馆二楼会议室举行。主题发言会议由清华大学历史系仲伟民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张广智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于沛研究员、浙江大学历史系沈坚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张耕华教授、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何平教授分别以《近五年来西方史学史之东传》、《主体意识:编纂历史还是创造历史》、《记忆史:概念与范式》、《吕思勉的历史编撰学》、《全球化时代中国史学面临的挑战》为题做了主题发言。

         下午2点30分,第一场分组发言在科华苑宾馆三、四、五楼会议室拉开序幕。与会学者分三组围绕“近现代史学理论”、“当代史学理论”和“个案研究”进行发言、评议与讨论。第二场分组发言于下午4点20分开始。三组与会学者分别围绕“德国史学史”、“当代史学理论”和“中外史学交流”进行了发言、评议和讨论。

         13日上午8点30分,大会第三场分组发言在科华苑宾馆二、三、四、五楼会议室展开。与会学者分为四组,分别围绕“西方史学史”、“当代史学理论”、“古典史学”和“个案研究”进行了发言、评议和讨论。

         10点20分,第二场大会主题发言在科华苑宾馆二楼会议室举行。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徐波教授担任主持,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徐松岩教授、清华大学历史系彭刚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吴英研究员、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原祖杰教授分别以《修昔底德史料来源及考信方法初探》、《理论化、碎片化与多元化——当代西方史学的几个面相》、《柯亨为马克思历史理论辩护述评》、《美国历史上的传统与现代》为题做了主题发言。

         与会学者研究方向各有侧重,议题多样,学术视野广阔,会场内外讨论氛围热烈,大家以史学史和史学理论为中心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相信本次论坛将进一步推动该学科的发展。

       11点40分,在科华苑宾馆二楼会议室举行了会议总结及闭幕式,闭幕式由我院原祖杰教授主持,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吕和应副教授、厦门大学历史系赖国栋副教授、中山大学历史学系周立红副教授分别就三个小组的发言进行了总结。随后,我院副院长李德英教授致闭幕辞,李教授表示,本次论坛既有资深学者又有朝气蓬勃的青年学者参与,选题广泛、成果丰硕。最后,李教授对与会学者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各位学者今后能多关照我院世界史学科的建设发展,同时还希望世界史与中国史携手,在史学史与史学理论方面共同努力,做出新的成绩。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论坛圆满落幕。

http://historytourism.scu.edu.cn/history/news/xueyuandongtai/2016-12-29/29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