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首页   研究动态   大家访谈   学者风采   古典今译   论著选刊   学术沙龙   古典学评论   缙云书评   研究资源   关于我们
王三义
(发布日期: 2021-10-14 09:33:55  阅读:次)    
 

王三义教授,生于1968年,甘肃省清水县人。1991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2002年在南开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05年在西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5-2007年在南京大学历史系做博士后研究。2010—2011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所做访问学者,2013年在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做访问学者。2018年在土耳其马尔马拉大学(Marmara Üniversitesi)进行学术访问。先后任教于天水师范学院、山西大学、上海大学。给本科生开设讲授《世界近代史》、《西方史学史》、《中东历史》、《帝国兴衰史》等课程,给研究生开设《世界史学术前沿问题》、《世界近现代史专题》课程,给博士生开设《世界史研究专题》等课程。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复旦学报》《南京大学学报》《世界民族》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并出版专著《工业文明的挑战与中东近代经济的转型》、《英国在中东的委任统治研究》、《晚期奥斯曼帝国研究》、《帝国之衰:奥斯曼帝国六论》等。另有译著《伟大属于罗马》,文集《学问与饭碗》、《兴废与进退》、《个人与时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奥斯曼帝国政治制度研究》课题(16ASS001)。现为上海大学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土耳其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中国世界近代史研究会理事、中国中东学会理事。研究领域为世界近现代史、帝国兴衰史。

电子邮箱:sanyiw@163.com

代表性成果

1.外债问题与晚期奥斯曼帝国的深层危机,《世界历史》2014年第6期。

2.“土耳其人阻断商路”说与西方的近东殖民,《历史研究》2007年第4期。

3.英国在热带非洲和西亚的委任统治比较,《复旦学报》2010年第3期。

4.“新机构与旧制度:马哈茂德二世时期的奥斯曼帝国政治”,《世界历史》2017年第4期。

5..《晚期奥斯曼帝国研究(1792-1918)》,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

6.《帝国之衰:奥斯曼帝国史六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