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首页   研究动态   大家访谈   学者风采   古典今译   论著选刊   学术沙龙   古典学评论   缙云书评   研究资源   联系我们
山里人评书:最近出版的部分古典学新书
(发布日期: 2016-03-03 15:30:55  阅读:次)    
 

近日,北京大学出版社陆续出版了多套新书,其中最具里程碑意义的几部有:


       1.《希英词典》和《拉英词典》,选取影印国外通用的权威工具书,避免了汉译造成的理解误差,而且让普通学生也能买得起(又如:OCD)。对于和山里人一样已经购买过原版书的读者,张巍教授撰写的导言或许是再次购买的有说服力的理由。书还没收到,期待。

41KpJzigg9L._SX405_BO1,204,203,200_-2.jpg41LFPdSJ-AL._SX405_BO1,204,203,200_.jpg

       2.Rudolf Pfeiffer 撰写的《古典学术史》,与Sandys的《西方古典学术史》和维拉莫维茨《古典学的历史》都已经出版,不难发现国内学者对古典学术史的关注正在加强。有学生问哪本更好,山里人认为Pfeiffer这本更值得推荐。译者值得信赖,但值得注意的是翻译永远取代不了原文,比如将Altertumswissenshaft翻译成“古代通学”,山里人觉得,沃尔夫有这个意思在里边,强调进行整体性的研究,但字面意义就是:“古代科学”,而这个意思更符合沃尔夫提出Altertumswissenshaft这一概念的目标:将古典学研究科学化。

41pz2FIc0HL._SX389_BO1,204,203,200_-2.jpg41krL88SJmL._SX389_BO1,204,203,200_.jpg


(山里人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