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首页   研究动态   大家访谈   学者风采   古典今译   论著选刊   学术沙龙   古典学评论   缙云书评   研究资源   联系我们
《古典学评论》第3辑内容简介
(发布日期: 2017-06-11 13:37:23  阅读:次)    
 

《古典学评论》第3辑


内容提示

 

本辑文章共17篇,内容集中于以下几个栏目:


“中西古典学”栏目共有5篇文章。涉及古代中国、波斯、埃及、希腊和罗马。彭邦本教授的《<尧典>的成书年代和经典意义略论》立足于出土文献,对传世文本的阐释提出新的见解。李铁匠教授的《老普林尼及其<自然史>》梳理了老普林尼的生平、《自然史》版本等问题,并分析了对丝绸之路问题的研究价值。张小贵教授等的《宗教与王权——<坦萨尔书信>初探》从文本出发,论述了萨珊王朝初期波斯的政治和宗教政策,指出宗教在本质上是服务于政治的。聂敏里教授《<黑色雅典娜>的启示》反思了希腊文化研究的方法论问题,对自我与他者关系的理论问题做出了新的探索。陈思伟副教授的《古典时代的希腊钱商》以帕西昂家族为中心,分析了钱庄的运作机制及其对城邦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意义。


“哲学与文学”栏目共有2篇文章。张新刚博士的《重思哲人王难题》旨在回答柏拉图的哲人王是否愿意为王这一问题,强调《理想国》的美丽城邦首先是灵魂中的政制安排。王以欣教授的讲稿《埃斯库罗斯<复仇女神>》讲述了这部悲剧创作的素材、选题和剧情,并详细分析了文本的历史内涵。


“古典文献学”栏目共有2篇文章。陈安民博士的《商务版<中国历史文选>献疑》从完善体例、严密逻辑、优化选篇、校对引文、更正讹误等方面,对相关教材进行了详实的考订;而顾枝鹰的《<古希腊汉语词典>勘误》对商务版古希腊语词典的排印错误进行了细致校订。


“大家专论”栏目刊载的是王兴运先生的《汉穆拉比及其法典》。该文详细梳理了汉谟拉比所处的古巴比伦尼亚时代两河流域的历史脉络;与此同时,从阶级结构、土地制度等方面论述了汉穆拉比法典对于古巴比伦社会历史研究的价值和意义。


“论著选译”栏目共有3篇文章。王志超的译文《雅典民主的传统:公元1750年——1990年》质疑雅典民主对近现代政治思想的影响。何珵的译文《修辞与城邦教育:从智术师到伊索克拉底》分析了伊索克拉底的修辞学与智术师的差异及其原因。贾文言、王坤霞的译文《罗马帝国时期图像中的战争、奴隶制和帝国》从新的史料出发,考察了罗马帝国时期对俘虏的表现形式。


“考古前沿”栏目刊载的是徐进伟的《伯伦尼可与古代埃及罗马世界——伯伦尼可项目简介》介绍了对红海沿岸伯伦尼可遗址的考古进展及其研究价值。


“嘉陵书评”栏目刊载了张绪强、尹宁和宋艾的三篇书评,分别评介了张绪山的《中国与拜占庭帝国关系研究》、杨俊明的《社会道德的变迁与罗马帝国的兴亡》和亓佩成的《古代西亚文明》三部专著。

 

此外,“会议报道”栏目介绍了西南大学古典文明研究所在2015-2016年举办的两次学术会议:“全国古典学高层论坛”和“全国古典学青年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