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首页   研究动态   大家访谈   学者风采   古典今译   论著选刊   学术沙龙   古典学评论   缙云书评   研究资源   联系我们
《古典学评论》第1辑内容简介
(发布日期: 2016-03-03 15:29:44  阅读:次)    
 

    《古典学评论》(第1辑)文章共15篇,内容集中于以下五个栏目:

    “历史与地理”栏目有6篇文章。晏绍祥的《公元前6世纪末希腊城邦政治中的平等趋向》从希腊政治思想中“平等”这一概念人手,通过分析从来库古到克里斯提尼的政治改革,讨论公元前6世纪末希腊城邦政治中走向平等的一般趋势。徐难于在《继承与创新视野中的孔子天命思想》中指出,从西周末年到春秋时期,社会现实与上天“惩恶扬善”理论的矛盾冲突日益尖锐,从而导致传统天命信仰嬗变。孔子以天命信仰嬗变为契机,颇具创新性地阐释了上天对个体命运与社会秩序的主宰,同时也创造性地转化了由上天主宰的人世祸福内涵,重构了与传统天命思想既有联系,又有极大差异的天命学说,以适应时代的理论需求。徐晓旭《古希腊语的史前史》对古希腊语史前史知识进行了系统介绍和回顾性评论。祝宏俊《希波战争中波斯胜败的反思》梳理了古典文献中对波斯战争中胜败的不同叙述,阐释了波斯由胜利者变为失败者的过程。李铁匠《斯特拉波及其(地理学>》吸收国内外近百年来的研究成果,对斯特拉波和《地理学》进行了深入介绍和评价。白春晓《运气、希望、恐惧与爱欲》论述了修昔底德历史叙述中对人性和人类言行模式的思考。
  “哲学与文学”栏目有4篇文章。崔延强《怀疑即探究》论述了古希腊怀疑主义在哲学史上的意义,认为其预示了20世纪形而上学的科学实证主义思潮。张绪山《论经院哲学对近代科学思维的贡献》强调经院哲学恢复和发展了古希腊逻辑分析传统,并促使其走向近代的科学思维。宋立宏《哈德良:不倦的旅人》介绍、评论了伯利关于哈德良皇帝的学术传记《哈德良:躁动不安的皇帝》。肖训能《被遗忘的“命中注定”》分析了赫西俄德视域下的神世与人世的秩序。
  “学科建设”栏目有2篇文章,展示了关于如何建设国内古典学这一问题的两种观点。杨巨平《中希古典研究刍议》强调通过比较研究的方法,通过文献互补等形式,中西古典学之问、中希古典文明研究之间完全有可能建立一种学术互动关系。张文涛《古典学与思想史》认为中国西学研究的根本动力来源于中国问题,强调尼采和施特劳斯才是古典学建设的路标。
  “论著选译”栏目刊载了吴晓群翻译的耶格尔《早期基督教与希腊教化》(节选)和李永斌翻译的伊索克拉底演说辞《布希里斯》。在“考古前沿”栏目,井玲《希腊马其顿安菲波利大墓考古发掘纪实》,介绍了希腊考古学家对该墓考古发掘的最新进展以及国内外种种猜测和评论。